首页  学报简介  在线投稿  投稿指南  编辑制度  编辑规范 
温馨提示:请作者按照论文模板修改...   (点击:) 05-20
编辑继续教育如何申报纳税专项附加...   (点击:) 11-27
常见的标题及其序号错误类型辨析   (点击:) 11-23
稿件中容易出错的245个成语   (点击:) 11-20
“制定”跟“制订”的选用   (点击:) 11-20
· 论文模板 07-07
· 自然科学论文作图常用参数 05-11
· 中图分类号 04-20
· 专家审稿回执单 04-13
·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(第九版2021-... 01-16
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中国知网
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 北大图书馆
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万方数据
科学出版社 超星数据库
常见的标题及其序号错误类型辨析
2023-11-23 15:10     (点击)
在以往质检的书稿中,发现很多编辑忽视标题及其序号方面的问题,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。标题及其序号对于稿件的作用不言而喻,如果出现错误,将使稿件缺乏条理,进而影响内容的表达。现将质检中发现的此方面的错误进行归纳和整理,供大家参考。


一、


没有使用序号,导致看不出层次关系


【举例】
Image

图 1


【分析】
此例中主要层级没有使用序号,其字体、字号又相同,导致很难分辨出层级关系。



二、


序号数字顺序错误


【举例】
Image

图 2


【分析】
很多编辑在看稿时没有理顺序号的习惯,导致出现上例中的错误。在质检过程中,这类错误出现的频率非常高。



三、


标题重复、多余


【举例】
Image

图 3


Image

图 4


【分析】
图 3 中有标题“二、课程实例”,但在后面的内容中(图 4)又出现了一次,从对整体内容的分析可知,图 4 中的标题是多余的。



四、


遗漏标题


【举例】
Image

图 5


Image

图 6


【分析】
图 5 中 193 页出现了“1.”这级标题,但是一直到此节内容结束,也没有出现延续的“2.”,读完图 6 中 195 页和后面的内容发现,其与“1.”中的内容并无关联,所以判断此处应是落下“2.”这级标题。



五、


标题层级划分错误


【举例】
Image

图 7


Image

图 8


【分析】
图 8 中的“(4)宋词”与图 7 中的“2.从民间走向文坛的唐五代词”是一个层级的,但是例子中却将其放到“2.从民间走向文坛的唐五代词”这一层级之下,属于层级划分错误。



如果把稿件比作一座房屋,那么标题及其序号就是整座房子的框架,没有框架或者框架出现问题,房子就没有了支撑。为了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,我们首先要养成核对标题及其序号的习惯,并予以足够的重视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其次,要有全局意识,注意稿件前后内容的关联性。标题内容之间常见的关系有并列关系、递进关系等,编校时要注意加以辨别。最后,要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学习,掌握规范的用法。可参考的工具书有《作者编辑常用标准及规范》等。唯有如此,才能消除标题及其序号方面的差错。



关闭窗口

地址: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 大街7号   邮编:014010   电话:0472-5951610或0472- 5953910 Email:cky@imust.edu.cn  nkdxb@imust.edu.cn
版权所有:内蒙古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(©2013)